感染梅毒,嚴重上眼可致盲

HK STD test clinic

梅毒(Syphilis)由一種名為梅毒螺旋體的細菌透過性接觸而傳染。近年隨着愛滋病感染數字上升和免疫抑制治療(immunosuppression)愈趨普及,感染梅毒的數目開始有逐步上升的趨勢,香港衞生防疫中心每年錄到的梅毒新感染數目已超過1000人。梅毒很容易透過性接觸傳播,不論男女都有機會受感染。若不及時治療,可以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梅毒入侵人體皮膚黏膜後,會在黏膜下迅速繁殖,然後經淋巴管入侵淋巴結,再進入血液,繼而散播到全身任何一個器官。梅毒的臨床表現廣泛多樣,幾乎可以累及身體所有器官,因其症狀表現與許多其他疾病相似,而有「出色的偽裝者」之稱。

梅毒可以影響眼睛的所有結構,譬如眼角膜、鞏膜、葡萄膜、視網膜,甚至視神經。梅毒上眼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階段,有時甚至是梅毒感染的唯一表現症狀。其中,葡萄膜是最常見被梅毒攻擊的眼部組織,而葡萄膜炎(uveitis)則是最普遍的眼部病變。按照臨床表現,可以分成前段、中段、後段及全葡萄膜。當中以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稱虹膜炎居多,其常見症狀為眼紅、畏光、怕痛及視力下降。梅毒相關的葡萄膜炎亦常常誘發炎症性高眼壓綜合症。此外,梅毒也可導致角膜基質炎(interstitial keratitis)、芽種性炎症(Granulomatous inflammation)、 脈絡膜視網膜炎、視網膜血管炎、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等病變。梅毒甚至有機會引發視神經發炎,稱為梅毒視神經炎(syphilitic optic neuropathy),有時會與神經梅毒(梅毒上腦)伴發。視神經梅毒可導致視力下降、色覺變差、周邊及中央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由於初期症狀較輕,病人容易忽略而錯過及早就醫的時機。

梅毒上眼的診斷主要是利用病史、臨床表現和血清檢查結果。一般的血清檢查包括螺旋體檢測及非螺旋體檢測:螺旋體檢測(treponemal tests)主要為梅毒螺旋體酶免疫法(TP-EIA)、梅毒螺旋體粒子凝集檢測(TPPA)、螢光螺旋體抗體吸收檢測(FTA-ABS)。只要曾經感染過梅毒,螺旋體檢測就會終生呈陽性。非螺旋體檢測主要指VDRL及快速血漿反應素檢測(RPR)。

梅毒上眼可以造成永久視力損傷,嚴重更會導致失明。 但是,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的治療,是很有機會挽救視力甚至徹底治癒的。梅毒作為性病的一種,可以與其他性病或者愛滋病合併感染。要預防梅毒及其他性病,除了正確使用安全套以外,曾經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性活躍人士應該定期進行全面性病檢查,若不幸感染亦能盡早發現,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梅毒的詳情:

http://www.mhs.hk/sexual-health-information/sexual-transmitted-diseases/syphilis/

梅毒及各種性病檢查詳情:

http://www.mhs.hk/our-services/sexual-transmitted-diseases-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

https://health.hkej.com/health/article?suid=2587041&subjectline=%E6%A2%85%E6%AF%92%E4%B8%8A%E7%9C%BC%E5%A5%BD%E5%8F%AF%E6%80%95+%E4%B8%80%E7%B6%93%E7%97%85%E8%AE%8A%E5%8F%AF%E8%87%B4%E7%9B%B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