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套+吃藥就能防愛滋? 醫:小心「這些」在等你….(性病)

愛滋病病毒 (HIV) /愛滋病 (AIDS) 的治療

醫師提醒,預防愛滋病、性病,性行為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據台綜合報導,若沒有遵守安全性行為,不管1人斬或萬人斬,都可能感染性病。醫師指出,性行為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愛滋病(AIDS)事前、事後預防用藥,可大幅降低感染機會。不過,藥物不能預防其他性病也不能避孕,因此仍應全程配戴保險套。

愛滋病毒(HIV)即為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感染後身體抵抗力降低,因而得到各種疾病的症狀即為愛滋病。

愛滋病主要藉由不安全性行為、母子垂直感染及血液交換傳染,透過帶有HIV的體液,例如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或母乳等,接觸開放性傷口黏膜或破損皮膚而傳染性病

AIDS預防方法

要預防愛滋病應做好安全性行為措施,例如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預防愛滋病毒藥物,以降低性疾病傳染風險、預防感染,但建議經醫師評估後再選擇服用。

●事前用藥(PrEP):未感染者暴露於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適用具愛滋感染風險者(不適用於已感染愛滋者),例如性行為頻率頻繁,卻未使用保險套、伴侶為愛滋感染者,按醫師指示定期服用。

●事後用藥(PEP):未感染者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適用曾從事不安全的性行為者,例如未使用保險套、遭受性侵、共用針頭,而直接接觸疑似有愛滋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須於風險行為後72小時之內服用。

使用保險套搭配預防性投藥可降低HIV感染風險,因投藥無法100%防禦,只能大幅減低感染愛滋機會,建議搭配其他預防方法,例如全程使用保險套。無論使用PrEP或PEP都不代表可以不使用保險套,因預防性投藥無法避孕,且不能預防其他性傳染病(性病),例如梅毒、淋病、菜花等。

性傳染病不容忽視,嚴重的可引致癌症。在進行任何性接觸前都需採用安全措施,即使使用情趣用品也需定期消毒清洗,避免與他人共用私密用品,減少與他人的體液接觸,降低感染性病風險。特別性事頻繁的人士更應定期做性病檢查,讓自己玩得安心又放心。

性傳染病檢查詳情: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