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都打得?!HPV疫苗防性病又防癌

男女都打得?!HPV疫苗防性病又防癌 mhsclinic

罹癌除了生活方式影響,家族遺傳基因也是要點,但其中有20%的癌症與病菌相關,HPV病毒便是其中一種。而提及施打 HPV 疫苗,我們多半想到女性的子宮頸癌,但其實男性施打也能預防生殖泌尿道的癌症,而目前感染 HPV 並無藥物可治療,面對 HPV 病毒絕對是「預防更勝於治療」。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HPV)?
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它專門感染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目前尚無法以一般微生物檢驗方法培養及分離。目前臨床研究已發現,幾乎所有的女性子宮頸癌都有人類乳突病毒的存在,而在上百種HPV病毒中,可能引起子宮頸癌的有13種高危型和5種中危型,HPV病毒已被判定為子宮頸癌的元兇。

目前已知的HPV病毒共有 200 多型,國健署說明,依照致癌風險高低,分成高危險型與低危險型,其中第 16、18 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型 HPV,超過 70% 子宮頸癌是由第 16、18 型 HPV 所引起。其實 HPV 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 9 成感染者會在 1 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 1 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

感染 HPV 病毒可能會有的健康危害

女性方面可能會造成:

子宮頸癌
陰道癌
外陰癌

男性的危害也不可輕忽:

生殖泌尿道癌症(如陰莖癌)
頭頸部癌症(如口咽癌)
肛門癌

HPV病毒主要是由性接觸傳染,建議可以接種HPV疫苗預防,現在市面上音要有二價、四價、九價這 3 種類型的HPV疫苗,其中九價疫苗能預防 90% 的子宮頸癌。此外,建議定期進行子宮抹片篩查。

一旦發現可疑病徵,應盡快咨詢醫生,及早診斷治療,獲取專業的意見和診斷。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染有性病?

若你懷疑自己染有性病,你應接受醫生的檢查。要確定是否感染性病,唯一方法是檢查咨詢有實戰臨床經驗的醫生。此外,曾與你有性接觸的人士亦應一起接受檢查。

什麼是性病 (性傳染病)?

更多有關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預約諮詢

性病檢查計劃HK$300-$2,350:預約諮詢

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檢查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heho.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