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體搔癢無比 抓破皮後驚見蟲

滴蟲簡介

台灣一名陳姓男子因私密部位於晚上時段奇癢難忍而抓至破皮,更發現破皮的私密處上看到蟲後便立即求醫。醫生檢查後發現該男子其實是感染了陰蝨。

醫生詳細檢查後直指陳先生的私處皮膚抓破皮以致滲水,有傷口更是腫痛引起二度細菌感染。肉眼可見其下腹部的陰毛和皮膚之間有一些微小的黑點,利用皮膚鏡可看到蟲體及依附陰毛上的蟲卵,再用顯微鏡放大更可看到吸滿血液的陰蝨。

陰蝨通常岀現在性生活活躍的20-45歲的年齡,男女感染比例相近。陰蝨蟲體型約1.25-2毫米,蟲體兩側有往外伸的腳,不但會抓緊陰毛,連腋毛、胸毛、眉毛甚至眼睫毛都有機會感染陰蝨。

研究發現私密部位除毛能有助降低感染陰蝨的風險。感染者的病徵通常在首次感染的4-6週後引發私密處劇烈搔癢,其後重複感染則在1-2天會引發癢感。內褲上也能發現皮膚被陰蝨咬後的小血點,或在毛髮中看到蟲體及蟲卵。現時主要以外用藥膏、藥水或口服藥物治療。
由於陰蝨會產卵、孵化及成蟲後不斷繁殖,因此治療後7-10天需再接受第二次療程。鑒於陰蝨主要經性行為傳染,所以性伴侶也需要治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陰蝨患者1個月內的性伴侶都應接受治療,歐洲治療指引則建議3個月內的性伴侶都應治療。若性生活頻密或發現自己有類似病徵者,請抓緊治療時間,盡快求醫,以減少感染陰蝨之機會。

 

陰蝨詳情:
http://www.mhs.hk/std-info/pubic-lice/

各種性病檢查詳情:
http://www.mhs.hk/our-services/sexual-transmitted-diseases-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4195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