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PV病毒而不自知?名醫:80%的人都會感染HPV病毒且無任何症狀 (性病: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感染HPV病毒而不自知_名醫_80%的人都會感染HPV病毒且無任何症狀_性病_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_HPV

已經感染HPV病毒而不自知?名醫:80%的人都會感染HPV病毒且無任何症狀

大家都聽過「六分鐘護一生」,也會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測子宮頸癌,但你知道嗎?其實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測的就是HPV病毒,HPV病毒是一種致癌性高的人類乳突病毒,且男性和女性都有機會感染HPV病毒,

台灣報道表示:「HPV病毒就像感冒病毒一樣是一種致病原,也是一種DNA病毒,主要是感染人類的表皮跟粘膜組織,目前已經有兩百多種型態,其中也區分出高危險類型和低危險類型病毒,高危險類型病毒會導致癌症,低危險類型則是會造成菜花、疣等症狀。」而病患在感染HPV病毒的時候通常不會出現症狀,粘膜、皮膚表皮有些許症狀也不見得會有警覺性,直到感受到不適,很多時候已經演變為癌症

HPV傳染途徑其實不只有性行為,體液、粘膜、皮膚接觸、母親垂直感染⋯⋯等,直接/間接的傳染途徑相當多元,「根據統計,開始有性行為之後,一年內有20%~30%的感染機率」。記者補充,過去女性國人對於要到婦產科就診,多半會有點逃避心態,「能不去就不去」,不過現在政府相關單位跟醫療院所也都會積極呼籲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效減低就診的不安全感,也讓國人能提高對相關疾病的警覺性。

80%的人終其一生可能會感染HPV,且近期針對成年人所做的一項大規模研究,有2%~3%的人咽喉有HPV感染,相當於全台有70萬人被感染,他也藉此提醒民眾應該重視這項問題,卻不需因此感到驚慌,因為大部分人感染HPV病毒後,有很高機率是會自行痊癒的。

感染後一定會致癌嗎?大部分感染都是短暫性的,根據調查,病患在感染乳突病毒後,有7~8成的機會在一年內會因自身抵抗力而清除,持續性感染進而造成病變實為少數,「HPV病毒致(子宮頸)癌病程約10~20年,在這過程中我們有很多時間是可以介入的,透過篩檢都可以及早發現。」

在頭頸癌的部分,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或其他部位癌症,表示約需18~20年時間,是漫長的致病過程,「而且沒有任何症狀」,不過在頭頸部的病變由於病毒不會附著在表面,無法做如子宮頸抹片等篩檢,要確認頭頸部是否感染HPV較為困難,男性感染HPV病毒最容易引發的癌症就是口咽癌,發生率高出女性10倍,而男性也比女性較不易產生抗體,因此男性對HPV病毒亦需提高防範觀念。

由於HPV病毒感染的幾乎無症狀,且HPV感染後幾乎不會產生永久性的抗體,記者提醒防治三關鍵:疫苗+安全性行為+抹片。HPV的感染力強、途徑多元,加上目前並沒有相關藥物可以治療HPV病毒,「要靠自己身體的抵抗力,也無法避免下一次的感染」,他進一步呼籲:「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施打HPV疫苗,HPV疫苗分為2價和9價,預防率達60%~90%,2價疫苗主要針對16、18型病毒,9價針對6、11、16、18、31、33、45、52、58,接種9價疫苗更可預防86%HPV相關的口咽癌,保護效果更完整。」

針對許多家長內心的疑問也提出釋疑,許多家長會認為家中小朋友年紀還小,甚至還沒有性行為,有需要施打HPV疫苗嗎?「事實上在開始有性行為之前就施打HPV疫苗,涵蓋的保護效果是最大的,就算年紀稍長,台灣的9價疫苗適用於9~45歲,但國際上許多國家是沒有接種年臨上限的。」想要預防HPV病毒感染,除了定期檢查、安全性行為,及早施打HPV九價疫苗來超前部署更是關鍵。

性病檢查詳情: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一旦發現可疑病徵,應盡快咨詢醫生,及早診斷治療,獲取專業的意見和診斷。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染有性病?

若你懷疑自己染有性病,你應接受醫生的檢查。要確定是否感染性病,唯一方法是檢查咨詢有實戰臨床經驗的醫生。此外,曾與你有性接觸的人士亦應一起接受檢查。

什麼是性病 (性傳染病)?

更多有關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預約諮詢

性病檢查計劃HK$300-$2,350:預約諮詢

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檢查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health.ettoday.ne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