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阴茎珍珠疹

阴茎珍珠疹(Hirsuties papillaris genitals)是出现在龟头边缘,与肤色相同的小丘疹。因它们经常排列整齐如珍珠串般出现而得名。

即使这种情况很常见,并影响到全球约25%的男士,阴茎珍珠疹不是一种疾病。据资料显示,阴茎珍珠疹较常出现于未割包皮的男士身上。由于它不造成任何疼痛,瘙痒或烧灼感觉,所以你绝对可以放心。再者,这并不是一种传染病,不会透过性接触而传播。

成因及征状

成因
直至现时,引起阴茎珍珠状丘疹的原因尚未明确。因属于一种良性症狀,所以对人体无碍。

征状
阴茎珍珠疹最常出现于20至30岁的男士身上,珍珠般的小丘疹,直径在1至3毫米之间。小丘疹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消失及减少出现的次数。它们不会造成任何疼痛,瘙痒或灼痛感觉,不会传染,更因为不是一种性传播疾病,所以不会透过性接触而传播。

后果

如发现阴茎上出现异常的丘疹,任何男士都会感到不安。虽然没有症状,又不是性传播疾病,但它经常被误认为是生殖器疣,令患者感到忧虑及困扰。此外,由于网上找到的资料非常有限,如影响及疗程等,所以多数人对阴茎珍珠疹的了解并不多。

有些男士得知阴茎珍珠疹对人体无碍后,便学习接受它,但有些则因尴尬或害怕被拒绝而避免性接触。总而言之,阴茎珍珠疹可以对自尊和社交造成影响,亦可能导致某些患者不适。

最常见的5个误解
  1. 它不是生殖器疣。肉眼看似受感染,但事实并非如此。
  2. 它不是酵母菌感染(如念珠菌)。酵母菌感染的症状通常如下:龟头呈红色、出现白色混沌的尿液及龟头、阴茎出现轻微至剧烈瘙痒。
  3. 它跟福代斯斑点 (Fordyce Spots) 较为相似。然而,前者是由皮脂腺异位引起,而后者则是生长在皮肤外的小肿块。
  4. 它不是寻常疣 (Common Warts),所以你不应尝试市面上一般除疣产品,以免因此而发炎。
  5. 它并不是性传播疾病,如淋病等。
治疗

多数人因各种原因,如费用或羞怯,尝试使用外用药膏,除疣产品和家庭疗法。有些人更尝试挑或挤珍珠疹。然而,这些方法都是没有效用的,不能彻底地清除珍珠疹,更会令受影响部位受感染。

现在,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二氧化碳(CO2)激光治疗去除珍珠疹,以改善患者外观的问题。

CO2激光治疗:此方法使用二氧化碳激光器去除珍珠疹,不会对周围的皮肤造成损害。手术前,医生会使用麻醉霜或局部注射麻醉药以减少阴茎所承受的痛楚。手术后,患者可以立即进行正常活动,而通常两星期后便可进行性行为。

手術前

手术后

Photo Courtesy of Dr. Groff, board-certified Dermatolog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