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是一种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 所引起的皮肤病之一,主要通过人与人的皮肤直接接触或性生活传播,亦有机会因接触受HPV污染的物品(如门柄、扶手等公共设施)而被间接传染。 HPV病毒有超过100种,感染不同的HPV会导致皮肤疣于不同部位生长,当中有30至40种HPV会透过性行为传染到生殖器及周边皮肤,引起生殖器疣。

一般皮肤疣(如普通疣、足底疣和扁平疣)及生殖器疣不会危害健康,但它们会令患者不适,并有碍观瞻。如感染生殖器疣,常见病征是在外生殖器或肛门附近长出不痛不痒、呈淡红色菜花状的小肉粒,但会愈长愈多和愈大,增加磨损致发炎流血的机会。因此及早治疗,可降低反覆感染及把疣传染他人的风险(尤其亲密接触者,如同住家人和伴侣)。冷冻治疗 (Cryotherapy) 便是治疗疣的最普遍方法之一,尤其针对结构复杂、面积较大或长于较深入位置(如肛门内和阴道)的生殖器疣。此方法能治疗病毒疣的深层部分,如只以外涂药物治理,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及复发风险,配合冷冻治疗的疗效会较理想。

冷冻治疗的原理是利用零下196度的低温液态氮 (Liquid Nitrogen),喷洒在患者皮肤的异常组织上。低温可引发皮肤细胞结冰和损毁,这些皮肤细胞自动因冻伤而坏死脱落后(有时在脱落前会出现水泡),便可达到治疗目的。

 

疗程时间

疗程需分数次完成,患处一般会于3至4星期内完成结痂及脱痂过程,整个复原过程或需时6星期,情况因人而异。患者需按医生指示持续接受治疗直至痊愈。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疼痛。

 

注意事项

  • 治疗后,皮肤会变红,患处可能会出现水疱或血疱,但均属正常
  • 治疗部位的结痂会于数星期后自动脱落,期间不要搔抓痂皮,以免影响复原进度及留下疤痕
  • 经治疗的部位可以沾水,但不可浸泡,需保持水疱或血疱清洁干爽
  • 请勿自行刺穿水疱,以免伤口受感染
  • 如水疱意外弄穿,需消毒清洁伤口,并使用消毒胶布覆盖伤口。胶布应常更换,保持伤口干爽
  • 病人不可游泳,直至伤口完全愈合

 

收费详情

冷冻治疗HK$1,500起 (视乎患处的范围大小)
医生诊断HK$680起*

*治疗前,患者需先接受医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