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是一種由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所引起的皮膚病之一,主要通過人與人的皮膚直接接觸或性生活傳播,亦有機會因接觸受HPV污染的物品(如門柄、扶手等公共設施)而被間接傳染。HPV病毒有超過100種,感染不同的HPV會導致皮膚疣於不同部位生長,當中有30至40種HPV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引起生殖器疣。

一般皮膚疣(如普通疣、足底疣和扁平疣)及生殖器疣不會危害健康,但它們會令患者不適,並有礙觀瞻。如感染生殖器疣,常見病徵是在外生殖器或肛門附近長出不痛不癢、呈淡紅色菜花狀的小肉粒,但會愈長愈多和愈大,增加磨損致發炎流血的機會。因此及早治療,可降低反覆感染及把疣傳染他人的風險(尤其親密接觸者,如同住家人和伴侶)。冷凍治療 (Cryotherapy) 便是治療疣的最普遍方法之一,尤其針對結構複雜、面積較大或長於較深入位置(如肛門內和陰道)的生殖器疣。此方法能治療病毒疣的深層部分,如只以外塗藥物治理,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及復發風險,配合冷凍治療的療效會較理想。

冷凍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零下196度的低溫液態氮 (Liquid Nitrogen),噴灑在患者皮膚的異常組織上。低溫可引發皮膚細胞結冰和損毀,這些皮膚細胞自動因凍傷而壞死脫落後(有時在脫落前會出現水泡),便可達到治療目的。

療程時間

療程需分數次完成,患處一般會於3至4星期內完成結痂及脫痂過程,整個復原過程或需時6星期,情況因人而異。患者需按醫生指示持續接受治療直至痊癒。副作用主要是局部疼痛。

注意事項

  • 治療後,皮膚會變紅,患處可能會出現水疱或血疱,但均屬正常
  • 治療部位的結痂會於數星期後自動脫落,期間不要搔抓痂皮,以免影響復原進度及留下疤痕
  • 經治療的部位可以沾水,但不可浸泡,需保持水疱或血疱清潔乾爽
  • 請勿自行刺穿水疱,以免傷口受感染
  • 如水疱意外弄穿,需消毒清潔傷口,並使用消毒膠布覆蓋傷口。膠布應常更換,保持傷口乾爽
  • 病人不可游泳,直至傷口完全癒合

收費詳情

冷凍治療HK$1,500起 (視乎患處的範圍大小)
醫生診斷HK$680起*

*治療前,患者需先接受醫生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