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sclinic-陰囊疼痛和腫塊
什麼是陰囊疼痛和腫塊?

陰囊腫脹是指陰囊皮膚及其內含物(鞘膜睾丸、附睾和精索)有病變,或腹腔內容物(腹水內臟)等下降進人陰囊,致使陰囊體積增大。

mhsclinic-陰囊疼痛和腫塊
陰囊腫脹的原因

引起陰囊腫大的病變可分為三大類:

    • (一) 陰囊壁病變 如明囊壁水腫陰囊壁血腫、絲蟲病後陰囊壁象皮腫、丹毒皮膚壞疽、蜂窩組織炎、尿外滲陰囊壁良性腫瘤(皮脂瘤、血管瘤X陰囊壁惡性腫瘤。
    • (二) 陰囊內含物的病變
      • 1.鞘膜 鞘膜積液鞘膜積血、鞘膜積膿。鞘膜積乳糜
      • 2.附睾 急慢性附睾炎、附睾結核、附睾血絲蟲絕育術後附事淤滯、精液囊腫。
      • 3.睾丸 睾丸炎症睾丸結核、睾丸梅毒。睾丸腫瘤
      • 4.精索 精索炎精索鞘膜積液、精索靜脈曲張、精索扭轉精索鞘膜囊腫、精索血絲蟲結節、精索血腫絕育術後輸精管痛性結節、絕育術後精子肉芽腫。
    • (三)腹腔內容物進入陰囊 如腹水或腹股溝斜疝疝內容物(小腸膀胱、大網膜等)進入陰囊。

如果你出現了任何這些症狀,應該盡快就醫接受診斷和治療。

 

性前列腺、膀胱和泌尿系統_mhsclinic_Examples-of-Common-Ailments-in-Men-with-Prostate-Bladder-and-Urinary-Symptoms.png
陰囊腫脹的診斷治療方法
陰囊腫脹的診斷、治療和預防方法:
    • 局部症状 感染性陰囊腫大多伴有紅腫、熱、痛等症状;睾丸或附事腫瘤多有墜痛;象皮腫後期常因繼發感染而有濕疹或潰瘍
    • 全身或其他系統症状 陰囊腫大伴全身發熱系急性感染如流行性腮腺炎並發急性睾丸炎;附睾結核可伴有尿頻、尿急、尿痛等泌尿繫結核的症状

*男性要學會自己檢查陰囊:陰囊里最重要的組織有睾丸、附睾和精索。檢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檢查睾丸有無腫大、輕壓時有沒有疼痛、睾丸表面有沒有任何不規則的硬塊。
    2. 在觸摸睾丸的同時,你可能會將摸到的附睾當作異物。附睾是附在睾丸後上方的一個扁平條狀物,大約5-6厘米那麼長,附睾上端膨大、鈍圓,稱為附睾頭。檢查時可用食指和拇指輕輕壓擠,注意其中是否有炎症造成的痛性硬結、柔軟且有波動感的精液囊腫或者由於輸精管堵塞造成的附睾硬結和瘀積現象。
    3. 順著睾丸向上摸你就會摸到精索,精索是位於睾丸上部的一束條索狀組織。用拇指和食指輕輕細捻可以感到其中有一條好象細麻繩一樣的較硬的小管,這就是輸精管。檢查精索時值得注意的是摸摸整個管子是否順暢,中間有無一團團像蚯蚓一樣的物質,輕壓是感覺會變小,如果感覺不順暢但又沒有明顯的團塊時,可以試著屏口氣鼓鼓肚子可能就清楚了,這就是擴張了的精索靜脈。精索靜脈曲張是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4. 當你在自我檢查陰囊時發現有腫塊、或發現陰囊內有其它東西,或兩側差別較大等異常情況時,就應該立刻找醫生做進一步檢查,不可因為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使疾病拖延。
 
TSE-SelfExam
TSE-SelfExam

Copyright & Trademark Registered to TCAF

1. 通過在拇指和食指之間滾動睾丸,用雙手輕輕檢查每個睾丸。 

2. 找到附睾,這是睾丸後面收集和攜帶精子的軟管狀結構。 如果你熟悉這個結構,你就不會把它誤認為是異常腫塊。

3. 尋找任何腫塊或不規則之處。 請記住,腫塊或腫塊也可能表現為無痛。

4. 查看大小、形狀或質地的任何變化。 請記住,一側睾丸稍大是正常的。

*自我檢查的最佳時間是在陰囊皮膚鬆弛的溫水浴或淋浴後。
 
如果發現腫塊或上述任何變化,應立即就醫並預約。 請記住,睾丸癌可以非常迅速地擴散,如果及早發現,它是最可治癒的癌症之一
  •  
性前列腺、膀胱和泌尿系統_mhsclinic_urology_Lab_test_image
注意事項: 陰囊腫脹的預防方法

陰囊腫脹的預防方法 :

    • 陰囊皮膚受傷是較常見的,如抓痕、擦傷,或者由於拉鏈導致的蹭傷。預防要點:做好防護措施,盡量避免受傷,受傷後若陰囊皮膚瘀斑、血腫。甚至陰囊被撕裂,睾丸外露在表面。要正確處理,陰囊皮膚傷口很快就能癒合,因此並不需要特別緊急的治療,大一點的傷口才去諮詢專家。如果皮膚未被撕裂,你可以臥床休息,局部冷敷止痛;如果陰囊被撕裂,睾丸外露在表面,要注射破傷風抗毒素針劑,局部清創、除去異物,還納睾丸,還要用抗生素以防再次感染;如果陰囊皮膚完全撕脫,則需要手術重建陰囊。
    • 陰囊因所處位置特殊,空氣不流通,相對比較潮濕,加上皮膚主要為角質層薄,血管和神經分布比較豐富,經常受到衣褲摩擦,容易出現很多皮膚疾病:如股癬、疥瘡、陰囊瘙癢症、陰囊神經性皮炎、陰囊濕疹、固定型藥物疹等等,預防要點: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內褲不要過緊,內褲應用布質柔軟、透氣的棉布。生活規律,不吃刺激性食物。陰囊常見皮膚病,其中大部分病只要診斷準確,治療並不困難。如固定型藥物疹只要不再服用致敏藥物,股癬只要搽幾天抗黴菌藥膏……很快就會解除病痛。所以患陰囊皮膚疾病的男人們,千萬不要因為覺得「癢得不是地方」,難於啟齒而貽誤了必要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