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人好發泌尿道結石 醫:亂信喝酒利尿排石恐成反效果

4種人好發泌尿道結石-醫:亂信喝酒利尿排石恐成反效果

相信你一定有聽過「啤酒就可以排除結石」的傳言。對此,泌尿科醫生表示,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資訊,縱使啤酒利尿,也不能只想靠喝酒排石,若飲酒過量,反而有反效果,不僅易和身體的鈣結合為草酸鈣,更可能使尿酸增加,增加痛風機率。他強調,好發於習慣性憋尿、水喝太少、過度肥胖及飲食不健康的族群。

泌尿道結石可細分成腎結石、尿管結石及膀胱結石等,許多民眾認為喝啤酒利尿,能排結石,但其實啤酒卻是飲食中草酸的來源之一,易和身體的鈣結合為草酸鈣,反而促進結石的產生。此外,更有很高的普林,除讓尿酸增加、加速結石外,亦有可能增加痛風的機率,因此,請別相信喝啤酒可以排除結石,飲酒過量不僅傷身,反而達到反效果。

5習慣 防泌尿道結石

醫生強調,若已經有血尿、尿不出來、腰疼及發燒的情況,更是要趕緊就醫檢查。若想改善泌尿道結石問題,並沒有密技,生活保健最重要,透過5個日常習慣來預防:

● 多喝水:藉補充水份,來保持身體代謝能力,特別是夏季,天氣炎熱易讓身體的水份流失,要補充足夠的水份,讓身體有足夠的代謝頻率。

● 健康飲食:減少大魚大肉、過鹹、過於辛辣的飲食,吃太多肉,會使身體攝入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產生尿酸,同時也提高結石發生的機率。

● 少憋尿:憋尿會有尿路結石的風險,應準時上廁所,讓身體清空,保持多喝水、少憋尿的好習慣。

● 多運動:加速腸胃道的蠕動,讓身體可快速地排除不需要的物質,減少尿液結晶沉澱的情況發生。同時可以透過運動,保持身體體能狀態及健康的體態體重。

● 足夠鈣質:攝取足夠的鈣質,可降低結石產生,鈣質可助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因此可以減少腎結石產生機率。

醫生提醒,任何食物、飲品,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別再相信喝啤酒可以排除結石。透過多喝水、適度廁所、多運動增加代謝率等,這樣才是最健康的解法。若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如:血尿、尿不出來、腰疼及發燒等症狀,千萬不要輕忽,盡早就醫才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您擔心自己是否患有前列腺問題,建議諮詢醫生進行詳細的評估和篩查。醫生可以根據您的個人情況和危險因素來評估您的風險,並製定適當的檢查和預防措施。早期發現前列腺癌可以提高治愈率,因此定期進行前列腺癌篩查對於高風險人群尤為重要。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有前列腺?泌尿問題?

總的來說,如果您遇到任何這些男性的健康問題或對此有疑問,我們鼓勵您與我們的醫生預約。 我們可以為您提供評估並推薦相對適合的治療或改善生活方式的建議。

其他男性泌尿問題

更多有關男性泌尿問題檢查咨詢及評估:預約諮詢

性病檢查計劃HK$300-$2,350:預約諮詢

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檢查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自由健康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