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年假後,性病就診高峰

元旦年假後,性病就診高峰
許多人在跨年夜、年假期間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感染科醫師提醒,如想約炮、一夜情,務必做好安全防護,依經驗,未來兩、三周為淋病梅毒菜花皰疹病毒性病就診高峰期;若擔心感染愛滋病,若未事前服藥,可在七十二小時內進行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PEP)。
元旦連假期間,夜店人滿為患,交友軟體往來、互敲頻率明顯增加,醫院感染科醫師提醒,發生性行為之前,最好先了解對方的性史,避免多重性伴侶,且需戴上保險套,以降低罹病風險。
感染科醫師指出,每逢元旦跨年活動、情人節後的二至三周,為性病就診高峰,因為泌尿道性病潛伏、發作時間約為半個月,門診的觀察以淋病梅毒菜花皰疹病毒等為主,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近日傳出一名疑感染愛滋病毒(HIV)的外籍男,四處找人發生性行為,有網友提醒,該直播主也約男性、跨性做愛,希望大家小心。
對此,感染科醫師表示,愛滋感染者如接受規律治療,體內測不到病毒,基本上沒有傳染力。但為安全起見,高風險族群應可考慮「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每天用藥;如果事前沒有服藥,擔心被感染時,可在發生性行為七十二小時內進行「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PEP)
感染科醫師指出,整體而言,男傳女的機率大於女傳男,以愛滋防治的角度,如有無套等不安全性行為,建議三天內可預防性投藥,一旦超過用藥時機,應該抽血追蹤。如被感染,最快於暴露後六周內就會驗出結果,有疑慮者,可在暴露後第二、四、六周透過試劑、刷口腔黏膜進行檢驗。

性病有?效的治療方法?

很多人誤以為性病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但其實淋病、梅毒和性病性肝炎等大多數性病是可以治癒的。愛滋病雖然不能治癒,但可以通過抗病毒藥物有效地控制。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染有性病?

若你懷疑自己染有性病,你應接受醫生的檢查。要確定是否感染性病,唯一方法是檢查咨詢有實戰臨床經驗的醫生。此外,曾與你有性接觸的人士亦應一起接受檢查。

什麼是性病 (性傳染病)?

更多有關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預約諮詢

性病檢查計劃HK$300-$2,350:預約諮詢

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檢查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聯合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