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徵兆:口交記得戴套

梅毒徵兆:口交記得戴套

梅毒徵兆:口交記得戴套

現在網路發達,認識新朋友的管道越來越多,若沒有堅持安全性行為,恐讓自己暴露在感染特定疾病的風險中。對此,泌尿科醫師表示,

梅毒是性病的一種,受感染的人,可能出現生殖器潰瘍、手掌腳掌有紅斑等情況,不愛戴保險套的人、和梅毒病患發生性關係及有多重性伴侶的人,都要特別留意。此外,他更強調,肛交、口交等,不用保險套的行為,也算在危險因子中。

醫師表示,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的病菌所引起,受感染的人隨著病毒侵襲的時間長短而出現生殖器潰瘍、手掌腳掌有紅斑、類流感症狀等,每一階段皆有其特性。就醫後,除了典型症狀之外,主要可以靠抽血檢查鑑別梅毒,一旦梅毒進入到身體,身體會產生一連串防禦反應生成抗體,當驗血結果裡驗出梅毒的抗體,就要當心。

梅毒感染人數逐年攀升

醫師舉例,若把性傳染病想成一個戰隊,梅毒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論國內外都是性病中相當常見的,尤其現在網路盛行,交友軟體、社交軟體用戶大增,傳播範圍已不受侷限。他提到,根據衛福部的傳染病數據,梅毒每年感染人數從2020年的8800人上升到2022年的9707人,逐漸逼近破萬大關,需嚴謹以待。

至於梅毒如何傳染,主要透過危險(無套)性行為,接觸到患者體液、血液、分泌物而感染,因此共用針頭、輸血也是傳染途徑之一。梅毒有垂直傳染的特徵,孕婦透過胎盤將梅毒傳給胎兒,使得下一代有先天性梅毒,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早產或新生兒死亡。

補充,以2018年的資料來分析,感染梅毒的人之中,男性就佔了82%,可見梅毒對男性的殺傷力很強。另,以25至39歲(44.5%)性生活活躍的年齡層為最主要的感染目標,地區層面,以台北市奪冠。

梅毒高風險3族群

梅毒高風險族群,包含:不愛戴保險套的人、和梅毒病患發生性關係、及多重性伴侶/開放性關係,詳細原因如下:

●不愛戴保險套的人們:即使保險套不能100%讓你得到免死金牌,但可有效降低得到梅毒的機率,除梅毒外,其他性病(愛滋及淋病等)也都能一起預防。有那層膜隔絕直接的肌膚之親,還是很重要。肛交、口交等,不常用保險套的行為,也算在危險因子中。

●和梅毒病患發生性關係:當與梅毒帶原者發生性關係時,病菌很高機率會透過黏膜接觸到帶有病菌的體液、分泌物,接著竄入體內而感染。

多重性伴侶/開放性關係:不管是同時有多個性伴侶或是頻繁更換性伴侶都是危險的。因無法確認那麼多性伴侶過往的接觸史,以及把握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有些人甚至會隱瞞病情,建議盡量單純的性關係就好,避免陷於風險中。

總的來說,在香港,梅毒、淋病、生殖器皰疹、艾滋病和尖銳濕疣是最為常見的性病。為了預防性病的發生,我們應該加強性健康教育,推廣安全性行為,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定期進行性病檢測和治療。如果您有性病症狀或擔心自己可能感染了性病,請及時諮詢專業醫生,並接受相應的檢測和治療。

如何確知自己是否染有性病?

若你懷疑自己染有性病,你應接受醫生的檢查。要確定是否感染性病,唯一方法是檢查咨詢有實戰臨床經驗的醫生。此外,曾與你有性接觸的人士亦應一起接受檢查。

什麼是性病 (性傳染病)?

更多有關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預約諮詢

性病檢查計劃HK$300-$2,350:預約諮詢

性傳染病檢查咨詢及評估檢查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自由健康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