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明粒粒 = 生性病?

陰莖表面長出不明肉粒,通常會令人第一時間聯想起「椰菜花」。不過,有一種粒粒,既不是性病,亦對身體無害,它就是「陰莖珍珠狀丘疹(珍珠疹)」。

珍珠疹 vs 椰菜花

珍珠疹一般在龜頭邊緣長出,但亦會長在包皮表面,由於它屬於良性的血管纖維瘤,並非性病,一般不痛不癢,卻有礙觀瞻,容易令伴侶誤會,對患者構成極大心理壓力;至於椰菜花 (性病疣/ 尖銳濕疣),則由低危型HPV病毒引起,經性接觸或皮膚傳播,外形為菜花狀肉芽,可以分佈在包皮、龜頭、陰莖其他位置,甚至恥毛附近,亦會出現疼痛、痕癢等情況,如不及早治理則有可能蔓延至身體其他地方,甚至傳染他人。

珍珠疹的生長位置和外觀與椰菜花極為相似,患者很容易把兩者混淆,不應自行判斷和購買成藥處理,應盡快求醫,醫生會透過臨床診斷、醫學化驗等方法確認粒粒屬於珍珠疹或椰菜花,並提供合適的治療。治療方面,二氧化碳(CO2)激光治療是目前有效去除珍珠疹的方法。

如發現陰莖上長出不明肉粒,苦惱究竟是椰菜花還是珍珠疹,不要「估估下」,盡快預約醫生咨詢作詳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陰莖珍珠疹治療詳情:

http://www.mhsclinic.com.hk/en/our-services/foreskin-treatments/co2-laser-treatment-removal-for-pearly-penile-papules/